二隻現在正值很愛幫忙的年紀,什麼事都喜歡參一腳,不給做還會生氣氣咧!通常我不會預設立場覺得他們還不會,而拒絕他們,不想因為這樣抹殺掉他們可以學習的機會,久而久之,就會什麼都不肯幫忙、什麼都不會做!所以"盡可能"讓他們試過再說!

 

b1.gif 

 

就如同餵葛格吃飯飯這件事,剛開始碗碗拿不好、拿不平,走沒幾步路碗子一傾斜,飯飯就灑了一地,沒關係撿起來再試試,幾次下來,就ok了呀!

 

再例如幫葛格倒水,這個我也先讓他試過,想當然平衡感還不好的小心,水一定會灑一地,但讓他試過後,他知道自己能力還不夠,下次他想再幫忙時,只要跟他說:「這個你拿水會倒倒,媽咪弄就好,以後再請你幫忙」,他就可以欣然接受!

 

 

 

我很欣賞安儀在教育小孩的方式,像他最近在文章裡提到「我們經常幫孩子做掉他應該自己做的事,卻對他的誠心分享無動於衷。於是久而久之,他便不再把你當成願意與他討論事情的人,而將妳視為一個囉唆的人!」

 

我期許自己可以做孩子們的"朋友",蹲下身來,用跟他們一樣的高度一起來看世界,和他們一起分享生活中的喜怒哀樂,一起學習,而不是滿口教條、這不行、那不行、當囉唆的父母,放手讓他們去做、勇敢去嚐試,而不要擔心他們會做錯、做不好,就都替他們弄好好!

 

我也以網路上流傳的文章「牛奶海洋」時時提醒自己,在面對小孩犯錯的當下,可以忍住想發怒的情緒,帶著他們一起善後,從錯誤中去學習,而不是霹靂啪啦的唸了一堆,發了脾氣之後,小孩還是不懂他們為什麼錯,錯在那裡!

 

好像離題太遠囉!……沒辦法,這幾天看到諺諺的表現,讓我覺得小朋友長大懂事,很感動咩!之前他很愛搶姐姐手中的玩具,搶不到就上演肯德雞給你看,哭得呼天搶地,一定要拿到手才行,姐姐心情好會放手讓他,姐姐心情不好搶不過,就會發狠咬弟弟,讓我傷透腦筋!

 

每次都要耐著性子(當然有些時侯難免也會失控發飆),一次一次不斷的跟他洗腦,在他搶不到哭哭時

阿木:「嘴巴先閉起來不哭,我們跟姐姐用借的」

諺諺:「姐姐借我!」

姐姐:「不要~」

阿木:「姐姐還在玩,我們先等,等姐姐不玩再借你!」

姐姐:「好……」

諺諺:「等等」

就這樣每次發生搶玩具,就一直循環重覆的教

 

昨天晚上姐姐手上拿著姆姆DVD,諺諺看了阿木一眼,原本想動手,遲疑一下,自己說:「姐姐的東西不要搶喔」,那一刻真的好感動!

 

從這裡深深的體認到,教育小人是一場耐力賽,誰先投降、先妥協,誰就輸了,在教小人之前要先設定好自己的"原則",不能為了不讓小人哭,就讓他予取予求,處處順他的意,「今日,你捨不得讓他哭,明日,哭的就會是你!」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五口成器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1) 人氣()